JunJun
Feb 22, 2021

2021桑澤設計研究所申請心得分享

哈囉~大家好,我是均,在這篇我會分享自己在2020這一年決定轉換跑道、在年末申請上日本桑澤設計研究所(桑沢デザイン研究所)的心得。網路上關於桑澤的中文申請分享文超級少,自己在準備過程中也充滿不安,所以希望之後打算申請這間學校的考生,可以透過這篇多一份小參考。

郵差送來合格證書了!

❗必須說,本篇只適合「非設計本科生」當作申請參考喔! 唸了十幾年的設計美術系本科生請左轉🤣)

那麼,在這篇我會提到:

💡 確立動機+選擇桑澤的理由:
非本科系の心路歷程
作品集準備:
1. 概念發想
2. 作品製作+排版
3. 成冊印刷
🍄 面試準備
1. 5分鐘自我PR+擬答
2. 服裝
3. 當天流程

💡 確立動機+選擇桑澤的理由

為什麼決定轉換跑道?大學畢業自中文系,畢業後曾任採訪編輯,撰寫廣告行銷相關報導文章,工作之餘自學日文。在決定申請桑沢之前,我在東京某大學院的文學研究科當研究生,除了上課,疫情蔓延的這年多了更多時間,也開始畫畫。相較於學術研究,設計與插畫似乎更加吸引自己。其實從國高中、到大學的入學考試、甚至一年前申請大學院的各種學業轉折期,一直都有申請設計科系的想法,卻遲遲沒有下定決心準備作品集。一方面卻步於自己從未接受正式美術教育,(PS和以拉都是大學課餘時間慢慢摸索而成)所以對自己(基礎電繪以外的)能力晚了別人一大截相當沒自信,在繼續念研究所或轉念設計之間的掙扎時,意外得知桑澤這間專門學校的存在,搜尋了一下資料後,內心真是太激動ㄌ⋯これだ!它被我視為天降甘霖(??)的理由,就一定要提到:桑澤所重視的「基礎教育」

先簡單提一下,桑澤設計研究所有分為3年制的日間部「総合デザイン科」(亦可插班從二年級開始唸)和2年制的夜間部「専攻デザイン科」。❖小提醒:因為學生簽證需要足夠的上課時數,身為外國人的我們只能申請日間部喔。

3年制的「総合デザイン科」第一年不分科,會學習「基礎造型」和「基礎設計」,包含平面構成、立體構成、素描、雕塑、和攝影等技能。

豐富的基礎課程組成,非常吸引毫無專業背景的我 ,所以只爬文了幾天,5月中就決定要報考桑澤。而我選擇的應試方式是「 重視面試+作品集」型的「自己推薦入試」。這也是大多數非本科生或外國人會選擇的應試方式。當時也先確認過,報考時必須提出的各種資格符合,如在留卡、日檢N1等,但每年規定可能有變動,建議提早上官網確認。此外,學校也提供諸如OPEN CAMPUS及線上相談會等,提供給想了解桑澤的學生。

⚡ 作品集準備

前情提要:
大學在社團和學校活動等等累積過一些文宣作品,但時隔幾年,再看到當時的作品,只覺ㄉ慘不忍睹:)算算時間還算充裕,決定整本作品集都要重做。
另外,剛開始真的毫無頭緒,一次聊天中,和正在唸台科大設計所的大學系上學妹聊到要報考設計學校這件事,感人的是,她直接⋯手把手教我怎麼著手準備嗚嗚,在準備過程也不斷幫我看作品、狂丟reference給我(她真的懂我非本科系跨考的⋯那顆憂慮無助ㄉ心!淚眼汪汪汪)以下有些作品集的準備建議也是她提供給我的,真的是我迷途中的小天使,我要在此工商宣傳她的ig:sun_zoeee
(好,回歸正題!)我的準備期大約4個多月,大致上分為3部分: 1. 概念發想
2. 作品製作+排版(3m+1m)
3. 成冊印刷(1~2w)
  1. 概念發想:

    在面試時,也強烈感受到老師對於「考生個人特色和對設計的熱情」的重視程度,遠大於對繪圖技巧本身的要求。所以,如果跟我一樣從來沒有做過作品集,建議可以從自己本身的經歷出發、或是提出一個最能代表自己的大主題。

    以我個人為例,因為平時就對浪浪等動物議題相當有興趣(我是狗本),所以在共9項作品中,與動物相關的作品就有4項,例如:動物字母表、動物撲克牌、(架空的)浪浪之家網頁設計等。另外想增加其他面試記憶點,也分別以台灣芒果和老屋花磚為主題,設計兩項作品。擔心只有平面作品太單一,也增加了簡單的紙雕作品,同時作為攝影作品呈現。小補充,因為我很喜歡繪本,所以作品集大概念是以滿滿的童趣感呈現。

    學校在YouTube上分享過推薦入學的作品集範例影片,目次包含素描、平面構成、插畫、字體設計、攝影作品、立體作品、空間作品等等。
    罷特!我認為彈性其實非常大,以我為例,完全沒放素描或手繪插畫(覺得放上去可能造成反效果xdd)而只有電繪作品,但也證明其實沒有影響,放心放上最有自信、也最能發揮自己特點的設計作品就ok!而且,素描和色彩構成等等的基礎功,還是會在「入學前教育」時練到。
  2. 作品製作+排版
    🌓花費時間:作品製作3個月+排版1個月
    ● 原始設計草圖:上一點的「發想階段」也非常重要,建議保留作品最開始的構想草圖(圖一),以及製作理念(圖二),很潦草簡單也沒關係,重要的是日後排版時放上去,不只能為作品下註解、也能更加清楚展現自己的設計理念。

    Mockup:有些作品(如海報、網頁設計、撲克牌設計等等)蠻適合用mockup方式呈現,(至少乍看之下的)專業度直接+50分。

    培養排版美感:排版部分,平時就可以多看PinterestBehanceissuuポートフォリオ百科等網站,前三者關鍵字可以「用中英日等各國語言」都搜尋看看,多接觸各國設計師的作品集佳作。
  3. 成冊印刷:
    🌓花費時間:2週
    如果沒有把握日文溝通ok的話,建議還是在台灣印好再帶來,也便宜很多。因為修到最後一刻沒來得及,我後來在家裡附近的印刷連鎖店「ACCEAアクセア」入稿印刷,選擇的是フォトブック方案。這之前,連在台灣都沒有入稿經驗,所以也重試了好幾次才成功(感謝アクセア早稲田分店的店員,親切又有耐心嗚嗚)要注意至少要「預留一個禮拜以上」給印刷喔!
圖一:建議保留作品最開始的構想和草圖,可以為作品下註解、也能更加清楚展現自己的設計理念。
圖二:製作理念也可以放上去!

🍄 面試準備

成功寄出出願資料、作品集也告一段落後,最後就是用力準備面試!
以下會提到:
1. 事前準備:5分鐘自我PR+擬答
2. 服裝
3. 當天流程
  1. 事前準備:「5分鐘自我PR」+「擬答題」
    🌓花費時間:1到2週
    自我PR只有5分鐘,所以我對個人背景沒有太多著墨,僅以兩三句話帶過,並把重點擺在「從文學轉而念設計的契機」、「選擇桑澤的理由」、「作品集設計理念」。擬稿後,面試前一週開始背,一有空就背、煮飯時背、走路回家時背、睡前鑽進被窩也會默默開始背誦,最後滾瓜爛熟到⋯就算我開始放空想其他事情,還是能一字不漏背出全部自己PR的程度。

    此外也準備了幾則基本題,例如「對學校哪些課程/老師有興趣?」「過去學校活動或工作經驗對自己在設計上的影響」「欣賞的設計師或作品(這題現場有被問到!)」或是「在日本看過印象深刻的設計作品」之類的。面試前兩天還去涉谷看了桑沢2019的畢展(因為疫情原因,原本辦在2月的畢製移至11月),一方面想說如果面試老師提到,還可以稍微提一下看展心得,以示自己有在關注學校活動XD
  2. 服裝:規定上雖然寫服裝自由,但我還是著正裝去(面試當天正裝和便服大概各占一半)。
  3. 當天流程:(因疫情影響,不確定是否有改變型態)
    報到後,會進到像考生休息區的大教室,接著按番号順序,帶作品集上樓。等待時,看到其他考生帶的作品集,有些厚到像放了十年份的作品⋯、看起來也都很猛,讓我超級焦慮xd

    面試會場位於樓上的大教室,分成5張桌子,也就是5位考生同時面試,分別面對兩位面試官。因疫情關係,兩位面試老師和考生之間隔有透明隔板,桌上擺有出願階段所交的:
    ● 入学願書:類似個人履歷卡
    ● 課題レポート:800字左右小報告(雖然我完全沒被問到報告內容)

    一開始,面試老師請我直接開始自我PR,同時拿出一個小巧可愛的沙漏,語氣和藹地說「醬子結束剛好五分鐘唷~(笑)」。而我的自我PR是以介紹兩個主要作品作為結尾,所以講完後,老師請我順勢繼續介紹其他作品沒關係,不用管超過的時間。

    自我PR與作品集簡介後之後,老師不斷翻看作品集,一邊問我平常都用什麼軟體和形式創作。最後的提問是,「對哪些設計師的作品有興趣呢?」我的回答是森本千繪的廣告作品,因為之前工作關係開始關注到日本的廣告設計之類的,也剛好前一兩個月讀了森本所著《想法誕生前最重要的事(アイデアが生まれる、一歩手前のだいじな話)》這本書,(推薦!)

🐶小結語

原本不打算寫申請心得(懶惰),不過,碰巧看到網路上幾則詢問,想起自己在備考期間也受到許多貴人相助,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幫上忙,或許自己的準備經歷也能給接下來的考生一些參考。

準備桑澤的過程,很像之前每次考日檢,都抱著(寂寞讀書法的)必過ㄉ決心,(也因為我只報這間,沒上就沒地方去了)漫長又煎熬,卻又很快樂,因為終於可以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。當然也遇到很多自我質疑的時刻,這些質疑都在面試時得到答案。像是,我原本擔心自己的作品集大概念太幼稚(又怕又愛用),當我指出我用蘿蔔坑表示作品數目🥕時,原本比較嚴肅的女老師就⋯⋯笑ㄌ,指給旁邊另個男老師說好可愛,然後開始研究其他封面上的小細節,也一直對自學表達讚許(自己講很拍謝、只是要強調老師很吃自學這一套xd)。但就算如此,步出面試會場,我還是一直擔心老師是不是其實只是客套、其實對每一個考生都這麼說(超愛腦補自己嚇自己)。

再過一個半月就要開學,好緊張,聽前輩說不分科的第一年也是最爆炸忙碌的一年(學姊一直叫我趁現在多睡一點、有時間就先把PS和AI再多練起來放),希望我可以安然度過,我會再寫文章記錄(應該),第一次寫Medium,如果有不夠清楚的地方,歡迎留言或是去我的IG私訊我,我也會在IG上分享學校生活(應該again),有興趣可以看看~~最後,謝謝大家閱讀到這邊!

JunJun

台灣台南人,日本留學中,有時候畫畫插畫,都是狗狗貓貓小動物。ig:junjun.jpg